英國新冠疫情近來逐漸趨緩,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當地22日宣布英格蘭4階段解禁計畫,第一階段將自3月份開始,為了防止染疫人數再次爆增,每階段的解禁需要滿足4項條件,英國最快有望在6月21日全面解禁,讓所有商店恢復營運,並解除社交距離的限制。

由於英國自去年12月疫情逐漸升溫,因此實施第3度封城,如今疫情已漸漸趨緩,強生22日發出聲明表示,希望此次是英國最後一次封鎖計畫,接下來將實施英格蘭解禁4階段計畫,自3月8日起,英國人民將看到封鎖令開始解除,政府會依照四階段計畫,讓大家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強生發表新聞稿指出,第一階段解禁將自3月份開始,首先所有學生將於3月8日恢復到校上課,為了減少病毒在校內傳播,會定期對所有教師進行篩檢,且也會規定所有中學生及大學生每週進行兩次快篩。而自3月29日起,允許最多6人或2個家庭在戶外聚會,且包括網球場,籃球場和露天游泳池等運動場所將重新開放,民眾可以正常進行戶外運動,而政府也會成立新的工作小組,評估出國旅行風險,該報告將於4月12日公布。

第二階段解禁訂在4月,包含非必需零售商店、美髮沙龍、健身房、圖書館、博物館等場所將自4月12日起恢復營業,但若是室內場所仍僅提供個人或同家庭成員使用,而葬禮參加人數限制最多30人,婚禮賓客人數則最多15人。

第三階段解禁訂為5月17日,戶外聚會限制將從6人放寬為30人,室內聚會仍以最多6人或2個家庭為限,但會視情況評估是否放寬人數,體育賽事恢復舉辦並准許最多1萬名觀眾可在足球場等開放空間觀看賽事,且葬禮、婚禮、禮拜等宴會活動的參加人數限制放寬至30人,此外,政府預計最快在該階段,評估放寬在社交距離上的規定。

第四階段解禁則是在6月21日,政府將完成所有關於社區防疫等長期措施的審查,希望屆時取消社交距離的限制,讓所有營業場所恢復營運,並放寬參加大型活動、表演的人數限制。

強生強調,政府無法冒著疫情可能隨時增溫的風險,增加醫療資源的壓力,因此所有解禁階段的決定都將「取決於數據,而非日期」,計畫中的日子皆為指示性,可能會隨時更改,且每階段之間都會相隔至少五週,讓政府可以用至少四週的數據進行分析,並有一週的公布準備時間。

強生也指出,每階段要逐步解禁需要達成4項條件,首先必須按照計劃完ˊ成疫苗接種,其次是有證據顯示疫苗能降低社會的死亡率或住院率,第3項是社會的感染率是否造成住院率上升,第4則是變種病毒是否會影響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