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透過各種方式,對台統戰積極,而原住民族人也成中共鎖定目標之一,對此,民進黨立委伍麗華今天(22日)呼籲,國安單位應重視原鄉赤化現象,政府要正視原鄉成為統戰破口背後的根本原因。

中共對台統戰不斷,伍麗華憂心,政府對原鄉地區關注低,恐成一大破口,她舉例,中共在原鄉地區長年透過旅遊招待、購買產品、挹注地方社團金費,甚至透過開放保障名額、提供獎學金等,從教育面進行滲透,但看似善意友好措施,背後所暗藏的統戰目的,往往是族人難以分辨的。

伍麗華認為,透過公開、調查中共對原鄉統戰手法,來促使政府、民眾的正視及討論,有助於鞏固台灣民主、台灣原住民的主體性;媒體所揭露中共對於族人的7種統戰方式,包括經濟採購、金援捐贈、文化交流、對台宣傳、網媒傳播、政治倡議、學術調研等,反應的就是原鄉特殊的地緣與社經因素,讓中共有可趁之機。

伍麗華呼籲,國安單位應重視此問題,但防範原鄉遭滲透同時,也該思考原鄉容易被經濟、教育、資訊等統戰手法滲透的根本問題是什麼,也要提醒政府,與原鄉、族人應建立結盟關係、了解原鄉的實際需求,包含原鄉所面臨的交通、醫療、長照、產業發展等問題,與族人加強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伍麗華提醒,相較於中共對於其境內少數民族生命、財產、語言、文化等等迫害,政府對於憲法、原住民族基本法已揭櫫的原住民族地位保障之精神,在整體原住民族政策的規劃與推動上,應更積極地予以落實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