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先前推動立法,要求社群平台根據新聞內容向媒體付費,2月18日臉書Facebook)就宣布,停止讓澳洲用戶瀏覽新聞,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回應,「不會被科技巨頭嚇倒,決不讓步」,澳洲財務部長西蒙·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也表示,不會對媒體法案進行修改。

今(22日)澳洲媒體法案將送往參議院來進行辯論,伯明罕表示,當前的法案是要確保澳洲媒體在澳洲產生的新聞內容可以獲得公平、合法的方式費用,而且這項法案已達到適當的平衡,所以沒有進一步的修正案。

18日臉書突然封鎖了澳洲用戶的媒體頁面,包含了提供疫情公共衛生建議以及氣象預報的頁面,臉書官方聲稱,是配合澳洲的新政策,當時引發不少民怨。針對臉書封鎖了新冠肺炎相關的政府新聞,澳洲衛生部長杭特(Greg Hunt)昨(21日)表示,衛生部還是會支付經費,來推廣疫苗接種,但不會刊登在臉書平台上。

儘管Google和臉書都反對這項法案,但Google上周已經和澳洲媒體簽約,做出讓步。伯明罕強調,「沒有理由Google做得到,Facebook做不到。」

莫里森也在臉書上怒嗆「這樣的行動只會讓越來越多國家對大型科技公司感到擔憂,因為公司比自己的政府影響力更大,儘管大型科技公司試圖向我們施壓,但我們不會被嚇倒。呼籲臉書和澳洲進行建設性的合作,就向Google一樣」。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圖:翻攝自莫里森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