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預計於本週日舉行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活動,但獨派人權律師李勝雄爆料,北市府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並演講,痛批這對二二八受難者是一種侮辱。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2日)表示,本次活動由北市府主辦,台灣國家聯盟、二二八協會所協辦,台灣國家聯盟希望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二二八協會則盼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北市府認為都很好、也都很歡迎,盼如市長柯文哲常說的:「我們有不同過去,我們有共同現在,希望走向共同未來」,讓這塊土地有更多的包容、放下仇恨。

「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之一、人權律師李勝雄於「228‧0紀念行動」遊行活動時批評,北市府邀請馬英九出席二二八和平紀念會,馬是國民黨前主席,國民黨是二二八事件加害者,北市府卻邀馬英九來演講,「這個對二二八受難者是一種侮辱,對台灣國定假日是一種侮辱」,呼籲應向市府反映,否則獨派應抵制參加。

蔡炳坤上午受訪表示,今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會由北市府主辦,台灣國家聯盟、二二八協會2個單位協辦,以往都會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而今年蔡總統比較特別,會在高雄紀念活動。因此,在討論過程中,台灣國家聯盟希望邀請賴清德,而二二八協會則盼邀請馬英九來,北市府認為都很好,希望能放下對立,也讓這塊土地有更多包容。

蔡炳坤指出,馬英九過去8年總統任內都會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也向二二八家屬道歉,這歷史紀錄都有。因此,今年能邀請賴副總統、馬前總統與柯市長一起出席,北市府也覺得很好。

不過,對於李勝雄爆料,北市府會邀請馬英九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活動上演講,蔡炳坤澄清,活動是安排2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賴副總統、馬前總統及柯市長簡單致詞,最後一起獻花,並不是安排演講。

蔡炳坤強調,柯市長過去常講 :「我們有不同過去,有共同現在,希望走向共同未來」,他認為這時候放下對立、仇恨,大家一起為這塊土地努力,有更多的包容,這是作為首都應該有的高度。

「228‧0紀念行動」遊行隊伍行經二二八事件事發地點,牧師林宗正代表向受難者獻上玫瑰花致意。(資料照片)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