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證實,國內有3起境外移入案例為受巴西變異病毒株感染,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在記者會上提出解釋,他表示,這株在巴西找到的變毒株,病毒特質為傳播力會增加,而該病毒株也帶有1484K的突變,據傳有可能會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但目前國際間都還未有足夠醫學科學證據能佐證這些說法。而今指揮中心公布3種目前於國際間發現的主要變種病毒,並依照傳播力、疫苗效力、致死力不同做出醫學分析,讓民眾可快速掌握病毒變化情況。

目前為人所熟知的變種病毒,有最早於英國發現的 VOCB.1.1.7、南非的 B.1.351,和最新在巴西找出的P.1 等三種。而WHO112日召開新型變異株相關會議時則指稱,英國變異株相較未變異病毒株,傳播能力高10-70%,家戶群聚比例統計上顯著較高,住院率及致死率則無統計上顯著差異;南非變異株傳播力依目前資料推估為原病毒株1.5倍,重症比例亦可能較高,惟仍需更多數據及研究釐清;日本發現巴西輸入病例之變異株與現有巴西變異株不同,持續研究中;另變異株有較高傳播能力與「環境中穩定度、人類上呼吸道病毒量及病毒排放期均增加」有關。

據指揮中心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在台受英國變異病毒株感染確診者有5名(案791,792,793,799,804),南非變異病毒株感染確診者有2名(案813,案851),巴西變異病毒株感染確診者有3名(案903,904,90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