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政變至今將近一個月,引發人民不滿,全國各地爆發大規模示威潮,然而昨天(20日)緬甸軍警在第二大城曼德勒向手無寸鐵的示威群眾開槍,造成2人死亡、40多人受傷,引發國際譁然;對此,新加坡外交部大力譴責:「我們對於安全部隊對緬甸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造成平民傷亡的報導感到震驚。對沒有武裝的平民使用致命武器是不可原諒的。」

「我們強烈要求安全部隊採取最大的克制,避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和人員傷亡,並立即採取措施使局勢恢復平靜,緬甸當局必須防止進一步的暴力和流血事件。」

新加坡外交部發言人強調,緬甸各方應尋求透過政治對話實現民族和解的政治解決辦法,包括藉由對話而不訴諸暴力回到緬甸的民主過渡道路。「如果局勢繼續升級,將給緬甸和該地區帶來嚴重的不利後果。」

鑒於緬甸局勢動盪不安,新加坡外交部亦呼籲在當地的國人盡可能待在室內,避免前往發生示威抗議的地方旅行,並隨時保持警惕,密切關注當地新聞。

20日,緬甸安全部隊使用水槍,催淚瓦斯,彈弓和子彈對付示威者,一名受傷男子被抬離現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