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極科考站附近出現了一兩張照片,圖片中雪色竟呈現「綠色」與「紅色」的樣子,與原先雪白色的模樣大不相同。不過,這並非是第一次出現的狀況,去年228日南極烏克蘭科考站就成出現「西瓜雪」現象,而去年8月時,歐洲阿爾卑斯山脈也出現「粉色冰川」。

根據俄羅斯媒體分析指出,相關變色情況有可能是微型藻類繁殖結果,所呈現紅色現象就是「雪衣藻」中類胡蘿蔔素。而研究人員表示,南極溫度升高提供藻類生長條件,該現象恐造成極地冰快速融化,外界應當多加注意。

據悉,雪衣藻和大多數藻類不同,特性不僅十分耐寒,分佈在北極、南極島嶼以及阿爾卑斯山等極端冰雪環境。不過雪衣藻本身並無任何危害,卻是冰川融化的幕後推手。另外,雪衣藻會在冬天時呈現休眠狀態,只要進入春季,就會大量繁殖,從綠色蛻變成西瓜色。

事實上,根據數據顯示,雪衣藻大量繁殖、冰川融化與全球暖化有關。南極每十年會以0.6度上升、氣候變遷的速度則是全球三倍以上。科學家在去年2月時發現,依南極北端檢測到南極溫度竟高達20.75度,導致融雪增加,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終威脅到生態系統。

根據俄羅斯媒體分析指出,相關變色情況有可能是微型藻類繁殖結果,所呈現紅色現象就是「雪衣藻」中類胡蘿蔔素。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