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補班日各地天氣晴朗穩定,在高雄南沙島下午1點時更出現27.2度高溫,北台灣也有23-24度,不過氣象局也提醒,入夜後因輻射冷卻影響各地都會明顯降溫,台南以北低溫約12-14度,高雄、屏東約14-17度,全台日夜溫差都達10度以上。

據氣象局資料,今日最高溫出現在高雄南沙島達27.2度,在台南、嘉義等地也有出現25度的氣溫,中部以北地區氣溫約21-24度,都是晴朗穩定的好天氣。不過,氣象局提醒,因天氣晴朗,夜間輻射冷卻影響會相當強烈,預測入夜後台南以北低溫約12-14度,高雄、屏東約14-17度,全台日夜溫差都在10度以上,部分地區可能達15度。

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今晚至明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花蓮縣、金門縣等,都有出現10度以下氣溫的機率,要多加留意。

而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這樣的白天暖、早晚冷的天氣型態將維持到下週一,下週二有新一波的東北季風南下影響,預估在桃園以北、東半部等迎風面地區帶來局部較多雲量及小雨,預計下週四就會逐漸回到穩定的天氣。

至於今年第一號颱風杜鵑,彭啟明則說,由於颱風缺乏明顯的導引氣流,目前位置仍在菲律賓東方近海,在週末到下週初期這段時間將緩慢西移通過菲律賓中南部諸島後進入南海,其殘餘水氣依目前預報也較偏離台灣、影響有限。

氣象局表示,因輻射冷卻影響,今晚至明日清晨全台有9縣市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