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人事今(19)日有新的一波發展,原國安局長邱國正接國防部長,原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國安局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則接陸委會主委。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他們四人都有專業素養,都是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

張惇涵下午530分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這一波人事安排。他說,針對新一階段的區域及國際情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國安團隊也將進行相應的任務調整及部署。

張惇涵說,近期,蔡總統在通盤考量、徵詢,並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商議後,就新一階段國安團隊的任務與隊形,進行再部署,在此也向各界做簡單說明:

張惇涵表示,國防部長嚴德發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新任國防部長將由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轉任國安局長,陸委會主委職務,將由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接任。

張惇涵指出,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將轉任國安會諮委。嚴諮委擔任過陸軍裝訓部指揮官、陸軍八軍團指揮官、陸軍司令等職務。在蔡總統2016年執政後,也先後擔任參謀總長、國安會諮委、國安會秘書長等要職。而在嚴諮委將近三年的國防部長任內,承總統之命,落實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國軍個裝更新及營舍改建等各項國防改革事宜,並全力支援防疫工作。特別是面臨中國的文攻武嚇,他帶領三軍弟兄姊妹,確保國家安全不遺餘力。

張惇涵強調,嚴德發可以說是蔡總統最倚重的國軍將領,因此,蔡總統特別邀請他留在國安團隊,轉任國安會諮委,希望倚重他的專業與經驗,擔任總統最重要的軍事顧問。

另據張惇涵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歷任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國防大學校長、陸軍司令、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到現任的國安局長等要職。軍職生涯歷練完整,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沉穩個性,治軍嚴謹且擅長溝通,廣受各界所肯定。邱國正1999年從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並在2018年入選該校名人堂,是首位入選的臺灣人,熟悉美國的國家戰略和軍事思維。他在國安局長任內,在對美戰略溝通和相關安全工作的推動上建樹良多,更將助益後續雙方在國防事務上的合作。

張惇涵表示,以邱國正過去的經歷,對於國防體系的工作充分掌握,能夠立刻上手未來的國防改革工作。並且,他的歷練不僅限於國防要職,更是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特別是在國安局長任內,從整體的國家安全、國家戰略、區域情勢分析與研判,都協助蔡總統和國安團隊做出重大決策,對於國安團隊也有重大貢獻。

張惇涵表示,更重要的是,邱國正歷任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後備司令,有鑒於後備動員是全民國防和國土防衛的核心。總統期盼借重他的專業與經驗,落實國軍現階段重中之重的「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與「跨部會合作」的三項改革措施。除了上述重中之重的後備改革任務外,蔡總統對於邱國正部長的期許是,必須完成下一階段的國防改革。包括:非傳統威脅、不對稱作戰、聯合作戰等全盤檢討與規劃。要落實這些重要的國防改革任務,需要熟稔基層和部隊實務工作、並對國安戰略和國防體系有充分瞭解;因此,下一個階段由邱國正來擔任國防部長,是最合適的人選。

張惇涵說,國安局長陳明通是台大國發所教授,30年教職生涯作育英才無數。2000年,在蔡總統擔任陸委會主委時,陳明通是副主委,後來也曾經在2007年,以及2016年兩度擔任陸委會主委。僅學術成就和兩岸事務上,陳明通的專業與與豐富的實務經驗,更是名符其實的「兩岸通」。實際上,國安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對於中國的理解與掌握,因此,蔡總統希望,倚借他嚴謹的學術素養與豐富的實務經驗,出任國安局長的重要職務,勢必有助於國安團隊對於兩岸情勢的專業研析與精準判讀,同時,襄助總統與執政團隊,對於兩岸與區域局勢的正確決策。蔡總統期待,陳明通局長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深化情報體系專業化的重要工作,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另外,張惇涵指出,邱太三由檢察官出身,擔任過國大代表、兩屆立委,也擔任過高雄、桃園兩個直轄市副市長,2004年曾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促成首次春節包機直航,也熟悉台商的實際需求。並在2016年蔡總統執政後,先後擔任法務部長及國安會諮詢委員。雖然邱太三現在很滿足於教職的生活,但因應新一階段的國際局勢,國安團隊很需要邱太三的歸隊,也很歡迎他願意重出江湖,為台灣繼續打拚。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面對兩岸關係,臺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因此,蔡總統期待新任的邱太三主委,能夠憑藉其法律及兩岸的熟稔專業,以及民代與行政歷練的溝通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妥適穩定處理兩岸關係,襄助執政團隊,維持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張惇涵說,國安會諮委嚴德發、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局長陳明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四位新的國安團隊佈局,有四個共同的特點:第一、他們都有高度的專業素養;第二、他們都具有宏觀視野;第三、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不用摸索就可以立刻上手;第四、這四人都符合新一個階段的任務需求。

張惇涵說,最後,蔡總統也期許,國安團隊持續以顧立雄秘書長所帶領的國安會來統籌戰略規劃,在「三個鐵三角」,也就是「外交事務」的李大維秘書長、吳釗燮部長、蕭美琴代表;「兩岸事務」的陳明通局長、邱太三主委、詹志宏副董事長;以及「國防安全」的嚴德發諮委、邱國正部長、黃曙光總長的「三個鐵三角」就定位後,持續落實國防改革與強化國軍戰力、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交流合作,並且持續維護臺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因應國際局勢變動,蔡英文總統決定出手調整國安人事。左起為邱太三、陳明通、邱國正及嚴德發。   圖:新頭殼合成

蔡英文總統所稱「三個鐵三角」就定位。   圖:蔡英文line群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