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日前邀請蔣萬安、謝衣鳯等多位藍營民代一起運動健身,並在臉書上PO出照片,不過照片一發出來,蔣萬安腳上的球鞋意外成為眾人熱議的主角,原來這雙號稱2020鞋王的「Nike x Sacai VaporWaffle」球鞋,其價格現在被炒到1萬7000元至3萬1000元間,網友感嘆「荷包有實力也是實力的一種」;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替蔣萬安緩頰,說選戰這樣打是豬隊友無誤。

黃光芹表示,買了雙萬把塊的鞋,到底沾了蔣家什麼利益?蔣萬安不過買了雙萬把塊的鞋(甚至沒有這麼高),一堆人先是怪罪他奢侈,立論遭受質疑之後,又抬出「蔣家血統論」來辯護,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蔣萬安那雙鞋,不是蔣家專屬,蔣萬安可以買、通告滿檔的李正皓可以買、有興趣的買家都可以買,甚至可以上網競標,與他們姓不姓蔣没關係,跟經濟能力和嗜好有關。

黃光芹指出,蔣萬安姓蔣,他的父親蔣孝嚴選立委,打出「一張票三世情」,或許難逃享有蔣家殘存「政治利益」的檢視,但絲毫不涉「經濟利益」,他若依然是律師,照樣可以買這雙鞋。若只因為他姓蔣,連買雙鞋都揹負原罪、都要扯蔣經國、帳全算到他頭上,甚至要求他複製蔣經國的梅花餐、不准蔣方良開冷氣、穿101套黃夾克和膠鞋…。別說萬一蔣萬安哪天真這樣搞,若有哪位政治人物全複製,不令人作嘔才怪!

黃光芹嘲諷,把蔣萬安想像為蔣孝文或孝武、孝勇,幫蔣經國教訓兒子,我看是有人時光錯置、小題大作了吧!以後選戰這樣打的,才是豬大隊友無誤!不少網友也留言稱:「台灣普遍缺乏就是論事的能力」、「真的不懂,又不是多少錢,每個人也都會有自己願意多花一點錢的事情。被拿出來罵真的很不懂。」、「說真的,會攻擊人家買什麼鞋子,真的不是很nice,請問蔣是有貪污錢,浪費公款去買他的鞋子嗎?不然酸這個真的沒意義。」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