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變性網紅「罔腰」和男友感情穩定,今(19)日突然宣布自己懷孕,還po出醫院產檢、超音波照,隨後罔腰男友更發文解釋是「人體測試」才能懷上寶寶。對此,許多醫師出面直言這不可能,衛福部也表示,雖然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醫療是很專業的議題,若涉及醫療宣傳、廣告等行為將開罰。

由於變性人是不會子宮的,全台醫院也未聽聞有做無子宮受孕試驗,讓醫界一面倒質疑罔腰懷孕真偽。據報導,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直言,「該名網紅的發言、心得感想,是為搏得聲量」,但因目前並未涉及醫療宣傳、招徠醫療業務等行為,依目前的醫療法規很難約束。

石崇良表示,醫療是很專業的議題,遇到醫療問題應詢問專業的醫療人員,對於網紅等非醫療人員,或是外行人的發言,「大家心中應有一把尺,一笑置之就好,不要太相信」。他指出,《憲法》賦予民眾言論自由,一般人有不當的醫療發言,除非涉及販賣醫療商品、招徠醫療業務等行為才會受到約束、處罰,除非是醫療人員因說服力強,言論須更謹慎,也須有醫學依據,才需負較高責任。

而近日網紅發表關於醫療看法爭議不斷,未來是否要修法禁止?石崇良則認為,這涉及言論自由,他以武漢肺炎疫情為例,因防疫期間任何謠言都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因此修法限制不可以散播假訊息,但要立法限制一般言論,「這是公益與私益的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