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進黨「海派」陳啟昱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2/1閃辭台鹽董事長、台船總經理曾國正次日(2/2)也以個人生涯理由三度請辭獲准後,經濟部昨天證實中油董事長歐嘉瑞在農曆年前已請辭獲准,這也是今年2月以來第3位閃辭的國營事業高層。針對外界猜測是「英系」壯大導致國營人事異動頻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天受訪時回應,國營事業是人民資產,都會依相關程序尋覓適當人才,為人民經營資產。

蘇貞昌今天出席桃園醫院重啟儀式前受訪,被問到歐嘉瑞請辭一事,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國營事業是人民資產,「有關最近國營事業相關負責人的異動或是個人因素或是屆齡退休,都是按程序進行。」同時強調,政府基於保護國人資產,都會依相關程序尋覓適當人才,適才適所為人民經營資產。

不過,舊曆年前請辭的國營事業高層包括:台鹽董座、台船總經理請辭的職缺,目前都尚未公布新人選,台鹽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暫代,台船則由董事長鄭文隆暫代至於昨天傳出的中油董座一職則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

事實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3月時曾下令,政治人物不准再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從那時候開始,相關國營單位就陸續開始一波波高層人事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