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急凍,今天大年初七(18日)清晨6時50分,台北市低溫不到攝氏10度,離島馬祖更只有9.3°C!中央氣象局指出,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苗栗以北含東部的宜蘭等8縣市,都發布黃色燈號低溫特報,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而桃園以南的15縣市,受到東北風影響,則籠罩在陸上強風特報範圍,請民眾注意。

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等北台灣8縣市,今天清晨至上午,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根據觀測,今天清晨6時50分的最低溫出現在馬祖,而台北市也出現9.6度低溫,氣象局提醒,全台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冷,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另外,東北風增強,今天桃園以南,一路到台南、屏東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東半部的宜蘭、花東,包括綠島、蘭嶼,還有澎湖、金門等15縣市,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民眾也要注意。

至於在太平洋靠近帛琉的熱帶性低氣壓,正以每小時4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前進,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氣象局表示,今天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偏冷,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冷氣團威力持續到明天(19日)清晨,明天白天起冷氣團減弱,氣溫可望回升,各地也將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須留意的是,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及東部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