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月初宣布返回國民黨後,立刻拋出參選2024總統的豪言,引發討論,身為昔日競選台北市長的對手,前總統陳水扁認為,趙少康這個參選「起手式」是錯的。

陳水扁於去年底破冰,接受趙少康專訪,他表示,與趙少康在去年的10月30號才在台南見過面,當然也因為那一次的見面,他才有想要主持電台節目的想法。

對於趙少康競選國民黨主席最主要的理由,是對整個國家未來的前途發展有一些憂慮,說這樣再繼續下去可能會亡國,這些話在陳水扁聽來,不禁直呼「又來了」,他想起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萬萬沒有想到,趙少康把台北市長,一個地方政府的選舉提高到國家級儼然是總統大選一樣,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出,如果讓他選上市長中華民國會滅亡,這就是大家所知道的芒果乾亡國論,開山鼻祖就是趙少康,與他提出的快樂希望有很大的反差。

陳水扁指出,很多人沒辦法想像,怎麼一個台北市的市長選舉變得這麼的緊張,只要他做市長中華民國就滅亡,當時他才笑笑地回應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這句日後被視為阿扁經典名言的一段話,就是這樣來的。

陳水扁強調,最後證明,他做過4年的台北市市長,中華民國沒有滅亡,中華民國的國旗照樣在台北市政府大樓升起;他做總統八年兩任,國旗也沒有被撤下來過,每天總統府的高層憲兵把它升起。趙少康現在要來選黨主席,當然可以理解,可能是因為要搶深藍的選票、黃復興黨部的選票,或是要搶韓粉的選票,這點是可以理解的,趙少康要來帶領國民黨,有些人說不排除2022甚至2024總統大選,然而,話鋒一轉,陳水扁先下結論,認為趙少康這個「起手式」是錯的。

陳水扁認為,對趙少康來說,除非未來有所調整,要不然穩死,他舉例,就像早期很多的台獨聯盟的龍頭老大,黑名單解除後一個一個回來,有些人還選上縣市長,台獨聯盟的主席在中華民國地方選舉,與很多縣市的縣市首長一樣,那支旗子再怎麼不喜歡,縱使過去在美國,想要把它撤下來、推翻或取代,當了縣長還不是要照常升起來,所以在他看來,並沒有如趙少康所說那麼嚴重,但現在卻變成其參選的動機,陳水扁最後再次重複自己過去所講的名言,「有那麼嚴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