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行政院要推動台灣養豬產業的全面升級與轉型,農委會提報近130億元養豬基金,經政院明(18)天院會報告「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並建構肉品冷鏈示範體系」後定案,據悉,該基金將分4年執行,首要推動嘉義朴子的屠宰場現代化,該屠宰場將附設冷鏈設備。

農委會表示,有關屠宰場現代化,主要包括目前在嘉義縣朴子市農會所屬的舊屠宰場,並附設冷鏈設備,為此補助20億元,未來將由嘉義縣政府、朴子市農會與中央畜產會共同經營。

農委會表示,政府去年宣布將開放萊豬進口,雖然造成社會上的壓力,但國產豬的供應量可達市場的9成,目前也還沒有萊豬進口到台灣,因此,並未造成國內豬農立即的衝擊。

農委會指出,近130億元的養豬基金,除了朴子屠宰場現代化及冷鏈設備要花費20億外,也編列策略性出口台灣豬5.8億元,未來國產豬雖仍以供應國內市場為主,但如農曆年過後,豬肉生產過剩時,將適度出口外銷做為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