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預計23日將邀集七大工商團體研議武漢疫情後的經濟策略,事前傳出,有工商業者將建議蔡英文,提出足以承接「九二共識」,並讓對岸能接受的兩岸論述,以恢復兩岸對話。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表示,「九二共識」的重點在於處理兩岸之間的主權和定位爭議,若蔡英文能提出解決這兩個議題的好方案,他們歡迎。

國民黨上午舉行新春團隊,歷任黨主席馬英九、吳敦義、吳伯雄等人皆應邀到場。面對媒體問及,傳出工商界希望蔡英文提出新兩岸論述的傳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目前為止,並沒有聽到民進黨有提出新的兩岸論述,但對國民黨來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長期以來國民黨在兩岸上的主張。

江啟臣稱,在回歸到中華民國憲法制度底下,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的主權,也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都是國民黨的主張,至於民進黨要怎麼主張要去問民進黨。但更重要的是,執政黨的兩岸政策要真正福國利民,真正解決兩岸人民的問題,而不是製造台海事端或製造對立。

隨後在江啟臣身旁的馬英九,也在回應媒體,有關國民黨主席選舉有多人有意參選的問題後,主動再提及兩岸論述一事。但馬英九稍加誤解稱,「剛問到,工商界希望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馬英九接著說,「九二共識」處理的是兩岸之間的主權爭議跟定位爭議,這是九二共識的核心。如果蔡英文能提出處理這兩個議題的好方案,他們歡迎。

至於馬英九日前對於疫苗議題發表公開談話後,遭綠營人士解讀為,馬英九「要國人打中國疫苗」 。馬英九今再澄清,他們沒有跟中國接觸,純粹是看到國際間對於中國、俄羅斯、印度的疫苗都寄有厚望,所以在疫苗取得困難,而且進度緩慢的情況下,呼籲不要卻排除一個可能的選項,如此而已,「我並沒說一定要(中國疫苗),而是說我們可以要、可以不要,但不要馬上說我不要,我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