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政策小組」(British Foreign Policy Group)稍早公佈《2021英國公眾對外交政策與全球事務態度年度報告》,指出41%的受訪者將中國視為「嚴重威脅」(critical threat),只有22%樂見英國政府與中國達成任何經濟協議。

報告指出:「過去1年半以來,英國與中國的關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部分原因是英國人日益警覺到國安漏洞,而中國對內的人權記錄以及對外在全球的活動也讓英國人提高警惕。」

2018年,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位時,曾宣稱與中國的關係進入「黃金時代」。這話才說沒多久,兩國的關係就急遽惡化。

報告指出,英國政府現在正在重新定義對中關係,考慮如何在安全與開放之間取得新的平衡點。

由於在疫情初期掩蓋資訊、惡待維吾爾族人、鎮壓香港民主,以及壓迫澳大利亞等國,中國在2020年國際形象破滅。

只有21%的英國受訪者相信,中國會在世界上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遠低於美國(43%)、加拿大(89%)、日本(59%)、歐盟(60%)和印度( 40%)。

15%的人不希望看到英國與中國達成任何程度的協議。只有1/3受訪者支持讓中國學生就讀英國大學,1/4的受訪者希望英國繼續與中國合作研究。

逃亡港人新聞出來後,中共就發表對於反送中港人逃亡一事,要求美國不要插手。圖為香港日前發起九龍遊行。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資料照片)

英國外交政策小組的最新報告揭露英國人對中國的不信任   圖:英國外交政策小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