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緩解,經濟持續衝擊台灣產業,面對即將到期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讓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時間得以展延,讓百工百業存活,另外,也該讓經濟弱勢的納稅義務人,稅金延長繳納再延長。

為緩減疫情對產業衝擊,立法院於2020年2月25日三讀通過紓困特別條例,就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加以規範,其中第19條明訂本條例施行期間,自2020年1月15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

不過,據勞動部1月25日所公布新一期無薪假統計,實施家數有381家、實施人數是4202人,較上一期增加39家、377人;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今年年終獎金創下8年新低,平均一人僅1.11個月,相關旅遊產業有70多家停業。

對此,何志偉說,相關數據顯見,產業受疫情影響,仍非常辛苦,因此要告訴政院、以及向總統蔡英文拜託,今年即將到期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應盡速展延,超前部屬、現在就規劃政策,讓百工百業得以存活。

在《稅捐稽徵法》第26條部分,何志偉指出,納稅義務人因天災、事變、不可抗力之事由或為經濟弱勢者,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捐者,得於規定納稅期間內,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其延期或分期繳納之期間,不得逾3年,不過,據國際媒體轉載,此刻有7成以上為殭屍公司,若要待世界恢復運作,需7.4年時間,而國策基金會顯示,台灣公司有1%破產率,所以稅捐稽徵法延期分期繳納的期限根本不夠長。

何志偉呼籲,疫情還未停止,經濟重擔尚需政府伸出援手,是否可以請財政部讓稅金分期緩繳政策延長,與產業一起度過難關?他認為,紓困條例能延長1年,《稅捐稽徵法》第26條則以3年為基數,可增加6年或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