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在臉書分享,NOAA(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提供的1月全球氣溫距平圖,他表示今年1月的平均氣溫排名,是在有現代分析的142年以來第7高溫。

鄭明典分享1月氣溫距平圖,並說明其數值為1月平均氣溫減去氣候值,紅色代表比氣候平均值高,藍色代表比氣候平均值低。鄭明典表示,從圖中可看出歐亞大陸的中高緯地區有一大片深藍色區塊,這是元月期間北極冷空氣外流的主要路徑。台灣緯度低,還是承受了連續3波寒流的影響,可見這股冷空氣勢力強大。

雖然冷空氣接力影響歐亞大陸地區,但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年1月全球平均溫度為攝氏12.8度,較20世紀1月份平均溫度高出0.8度,是142年來第7高溫;而歷史1月最高溫出現在2020年,達13.15度。

鄭明典也表示,從氣溫距平圖中可以看出北美中高緯度地區為深紅色,與歐亞地陸地區則為深藍,氣溫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樣情形是因極渦偏離了極區,也就是「負北極振盪」的影響所造成。

氣象局長鄭明在臉書分享NOAA提供的元月全球氣溫距平圖。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