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是大年初六,也是開工第一天!已過春節連續假期,雖說全台各地出現走春人潮,國道也曾數度出現塞車情形,但整體而言,國道7天連假的全線交通量都不如預期。專家分析,是因在疫情影響之下,今年走春旅遊型態改變,加上提前放假分流讓車流量相對減輕許多。

連假期間,雖然國1、國3、國5部分路段都有出現「紫爆」情形,平均車速都不到20公里,大年初四國5甚至爆塞18小時,但根據高公局初步統計,與去年春節七天假期相比,今年除了初二、初四外,交通量都減少,且去年因為疫情剛爆發,國道全線交通量就已經比前年少一成。

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分析,今年應是受到疫情影響,走春旅遊型態有所調整,民眾大多利用周遭景點短途旅遊,另外,今年國道交通事故也較以往少。他也建議高公局可以針對部分紫爆路段檢討現有交管措施,例如宜蘭到頭城主幹線的儀控管制,或是1968App未能及時提供替代道路。

高公局表示,自去年開始提前在小年夜就放假,年假延長應有助車潮分流,如國5昨收假日卻幾乎沒有排隊的車龍,北上高乘載管制也提前取消。今年小年夜到初一的車流略減,初二到初四略增,與去年狀況相反,高公局指出,等全部資料統計出爐後,也將做為未來交通疏導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