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如今有藥廠成功研發出疫苗,並順利讓民眾接種,但中國卻出現有假疫苗流入社會的案件,據悉嫌犯透過網路模仿真正的疫苗包裝,並將生理食鹽水偽裝成疫苗,在聯合親朋好友共同犯案,向民眾謊稱,「從內部管道拿到真正的新冠疫苗」並兜售,經過檢方調查發現,已有5.8萬支假疫苗流竄市面,嫌犯共獲利約1800萬元人民幣(約7822萬台幣),消息一出震驚外界。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公安機關近期依法嚴厲打擊涉嫌假疫苗行動,而在江蘇、北京、山東等地的公安機關更成功破獲一起大規模製作並販售假疫苗的案件,不僅抓獲共80多名嫌疑人,現場還查扣約3000多支的假疫苗。

報導指出,假疫苗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孔姓與喬姓嫌犯所犯下的「生理食鹽水偽裝疫苗」一案,兩名嫌犯在去年8月心生利用假疫苗謀利的想法,之後便在網路上找到新冠疫苗的針劑、包裝樣式再逐一仿效,他們用買來的預灌封注射器以生理鹽水製造假疫苗。

報導透露,孔姓與喬姓嫌犯還從老家找來3名親戚朋友一同犯案,在製造完假疫苗後,大家便謊稱是「從內部管道拿到真正的新冠疫苗」,順利對外兜售,由於假疫苗常常賣到供不應求,導致生理鹽水準備不夠,因此嫌犯竟將用礦泉水代替。

據悉,孔姓與喬姓嫌犯一行人已在2020年11月被捕,並在2020年12月25日裁定羈押,而在檢方調查後發現,兩名嫌犯製作的假疫苗已有高達5.8萬支流入市面中,因此呼籲民眾,對於來路不明的疫苗千萬不要聽信他人言論而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