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假期進入尾聲,許多人想趁著假期最後一、兩天出遊,不過中央氣象局公布明(16)天起,水氣將逐漸增加,初六(17)上班日的第一天則會遇到冷氣團南下,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屆時台南以北各地的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起由於華南雲系逐漸東移,水氣將逐漸增加,除了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之外,中部也有零星降雨,尤其晚上的降雨機率較高。另外,西半部及澎、金、馬也可能有霧或是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需多留意相關的航班資訊。

至於17日上班日第一天的氣溫則會驟降,氣象局指出,因爲遇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及東北部的氣溫將一路下滑,預計這波冷氣團會一路持續到19日清晨,這段時間北部及東北部感受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也冷,西半部則是日夜溫差大。

降雨方面,17日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不過18日之後各地就會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雖然天氣轉晴,不過早晚容易出現輻射冷卻,早出晚歸須做好保暖。

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明下午起「冷空氣」前緣雲系移入,北台灣雲量會增多,晚起將出現局部降雨。到了17日強冷空氣南下,愈晚會愈冷,而18日至20日各地「晴冷」,遇上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台南以北很多地方的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

春節假期尾聲及開工天氣預報一覽。   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