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日前通報1名自台灣輸出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點出,個案有可能是在越南機場或是防疫旅館染疫,不過個案在台灣以及入境越南時,兩次檢驗都是陰性,在台灣的親密接觸者經檢驗後結果也呈現陰性,因此研判在台傳染給別人的機率很低。

陳時中表示,個案126日在台灣檢驗是陰性,28日入境越南時檢驗也是陰性,檢疫期滿後211採檢才確診。個案在台期間為1個人居住,而且在最後的兩個禮拜都沒有上班,病毒傳播到社區內的可能性非常低。

根據個案自述,飛機旅途中都有遵守防疫規定並佩戴口罩,並沒有喝水或去上廁所,但是到達目的地後,曾在機場脫下口罩吃東西,有可能是在這段時間染疫。陳時中認為,因為越南的確診案例少,而且脫下口罩時間短暫,這段期間染疫的機率低。

此外,陳時中指出,越南防疫旅館管理與台灣相比較不嚴格,所以有混居的可能,不過目前整間旅館只有個案1個人確診。

關於個案是否有可能是在台灣染疫,陳時中表示,由於主要的1名親密接觸者PCR和血清採檢都是陰性,所以機率比較低,但是沒有辦法排除任何一個微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