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分析,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所帶來的局勢變化,可能會擾亂中國的稀土戰略,原因是緬甸是中國輸入重稀土的重要來源地。

明報今天刊登文章指出,中國和緬甸的經濟合作涉及多個方面,包括產業轉移、深水港、水力發電廠、油氣管道、油氣勘探和開發、礦產、寶石、木材等。

在礦產方面,自2018年起,緬甸已經一躍成為「稀土小強國」,中國對其倚賴程度絕對不低。

文章表示,稀土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的統稱,而根據原子重量的分別,稀土元素分為輕稀土(8種元素)和重稀土(9種元素)兩大類。

根據已探明的資源中,輕稀土占了絕大部分,重稀土儲量只占稀土總儲量的不足1%;在重稀土儲量中,又大約有90%集中在中國。

文章指出,儘管重稀土在全球稀土總儲量中占比極少,但在消費結構中,卻占了大約1/4,消耗速度很快;原本就缺少的重稀土資源,若不在開採上加以限制,很快就會耗盡。

因此,由2017至2018年起,中國大幅壓縮了本土重稀土礦的開採量,而替代來源就是緬甸。

據指出,緬甸不算是稀土大國,但其稀土總儲量當中,重稀土儲量的比例相對較高,令它成為重稀土的主要生產國。

文章表示,2018年,中國從緬甸進口重稀土礦石2.58萬噸,與大陸的產量相若。可以說,緬甸提供了全球大約一半的重稀土礦產量並在中國冶煉。

根據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局(USGS)等機構的數據,2019年,中國的稀土礦產量占全球的62.9%,美國占12.4%,澳洲占10%,而緬甸卻占10.5%,相信其重稀土礦的比例就很高。

文章表示,聯合國肯定會繼續討論緬甸議題,甚至考慮對該國實施經濟制裁,屆時中國若反對,將有違其一向提倡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問題的說法;假如形勢一面倒要求制裁緬甸,估計中國也不能反對。

但如果中國支持向緬甸軍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中國從緬甸輸入的重稀土礦未知會否生變。因此,當前局勢令中國處境極為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