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博物館在當地10日公布了一段錄音,是一個可能擁有1萬8000年歷史的海螺所吹奏出來的聲音,這個海螺在1931年於庇里牛斯山脈的馬爾蘇拉(Marsoulas)洞穴中發現,之後被法國收藏在博物館中,如今科學家將音檔曝光,與外界分享他們的研究。

根據「CNN」報導,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海螺樂器是白法螺(學名:Charonia lampas)殼所構成,殼頂有折斷的痕跡,形成直徑約3.5公分的開口,由於斷開的部分剛好是海螺最堅硬的地方,因此認為折斷殼頂並非偶然,且海螺身上有赤鐵礦(史前人類在洞穴繪製壁畫的主要顏料)切割、打洞等加工痕跡,因此科學家認定,這個海螺就是一種吹奏型樂器。

研究人員與號角吹奏家一起完成這項研究,最終證明了這個海螺可發出相當穩定且悠揚的樂聲,而音樂家還有辦法讓海螺的聲音吹出類似C調、C小調和D調的聲響。

而研究人員透露,海螺在進行碳定年後發現存在於1.8萬年前,且製作出它的人不一定是用於人們熟知的演奏音樂上,很有可能把它當作一種交流工具,並用在特殊儀式上。

研究人員還指出,未來他們會對海螺進行3D複製,並研究出主體上有直徑約3.5公分開口的秘密,也打算研究海螺的聲音可以傳播至多遠的距離。

法國博物館在當地10日公布一段海螺發出的聲音,表示這在可能是擁有1萬8000年歷史的史前樂器。   圖:翻攝自CNRS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