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為春節連續假期第一天,高速公路上午已湧現車潮,這段時間最忙碌的除國家安全團隊,另一個單位就是交通團隊。總統蔡英文今前往高速公路局交通控制中心視察,肯定高公局的努力並送上加菜金慰勞同仁,感謝春節期間堅守崗位,讓用路人能有個安心的新春之旅。

蔡英文上午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高公局交控中心視察,並送上加菜金,蔡英文表示,今天是春節假期的第一天,每年放假尤其春節時期,民眾除了關心天氣,另外就是交通路況,因此從昨天起對高公局來說就是挑戰的開始。

蔡英文指出,隨著年節的到來,高公局陸續提供年假期間路況預測,並持續宣導交通疏導措施,包括今年蘇花改首次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林佳龍也特別去蘇花改實際了解客運通行的安全。她也表示,看到1968 App改版,讓民眾使用更方便,以及眾多國道疏運規劃、服務區防疫措施,尤其疫情加上天候不佳,預估國道部分路段較容易發生壅塞,很感謝高公局為了這次的年假做了許多努力與準備。

蔡英文說,交通疏運是每年春節假期最大的挑戰,希望高公局能在交通疏導以及維護行車秩序上多費心,也感謝同仁堅守崗位、用心投入,讓用路人可以有一個安心的新春之旅。

高公局表示,截至上午11時,國道全線交通量為32.5百萬車公里,預估本日交通量為105百萬車公里。上午國道路況,除國1南向湖口服務區至新竹、國3南向茄苳至香山等路段因事故造成壅塞外,其餘國道路況大致正常。另查本日上午約9時,國1南向109.6公里發生大貨車及小客車追撞事故占用中內車道,造成後方車流回堵4公里;上午10時2分國1南向93.5公里發生2小客車追撞事故占用內側車道,造成後方車流回堵4公里。高公局表示,以上事故導致車輛回堵影響整體車流甚鉅,請用路人注意車前狀況並保持安全距離。

另外,高公局研判下午國1南向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及國5南向南港系統至坪林等路段可能會出現車多情形,建議用路人透過高速公路1968網站及App,並於行駛途中收聽警廣掌握即時路況資訊,避開國道壅塞路段及時段。

高公局提醒,假期間多利用公共運輸,若自行開車,則於出發前作好車輛保養及檢查,避免於旅途中發生車輛故障情形,以確保行車順利及安全。如車輛故障或發生事故,可利用高速公路1968 App單鍵報案直接定位至轄區公警大隊勤指中心處理。為避免塞車分散車流,高公局也呼籲連假出外旅遊民眾,「南北長途走國3、台61、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

蔡英文送上「加菜金」慰勞同仁。   圖:高公局/提供

蔡英文與林佳龍感謝高公局同仁春節假期仍堅守崗位。   圖:高公局/提供

國1南下109.6K中內車道1大貨車及1小客車追撞事故,回堵4公里。   圖:高公局/提供

國1南下93.5K內側車道2小客車追撞事故,回堵4公里。   圖:高公局/提供

北部地區小年夜路況預測。   圖:高公局/提供

中部地區小年夜路況預測。   圖:高公局/提供

南部地區小年夜路況預測。   圖:高公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