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正好也是農曆大年初三,「節」上加「節」,氣氛肯定熱鬧非凡;而情人節對情侶來說無庸置疑是特別的一天,但此時此刻正值疫情肆虐,情侶之間該如何避免在親密接觸時把病毒散播給對方?臨床心理師張銘倫傳授小撇步給大家。

張銘倫指出,在疫情時代下,約會、調情、談戀愛、發生性關係......全程雙方、多方皆戴上口罩,或是接觸潛在感染髒污面前、後,皆濕洗手或乾洗手,才是疫情時代之下,良好的愛情與人際交誼守則。

目前的醫學證據發現,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會透過口腔、鼻腔飛沫噴濺或經由手將病菌帶往黏膜而傳染,因此,張銘倫表示,在一對一交誼或多人聚會時,不管是潛在帶菌或健康者,碰鼻、碰臉頰、親嘴等親密動作,建議以戴著口罩的方式進行。

以口罩髒污面輕觸髒污面,點到為止、聊表情誼即可;不嫌麻煩者,手指拉下一端掛繩、半摘下口罩(勿接觸髒污面),乾淨皮膚面輕觸乾淨皮膚面,仍可確保眾人減少感染,身心健康。

而目前缺乏證據證明病毒會經由精液傳染,故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期間,若情不自禁發生低強度的性行為可全程配戴口罩,但建議避免任何經口的舔舐動作,不管是舔舌、舔乳、舔肛、舔陰、舔莖盡量不要。

若仍然情難自抑,應隔墊矽膠薄層的保護墊再行使,結束後盡快以肥皂塗刷潛在口水汙染處20-60秒洗淨;張銘倫強調,性與愛不一定要透過口水交流或性器交合才能達陣,也可以透過情趣輔具或網路性愛、遠距預約愛的抱抱和卿卿細語來促進性與愛的交流,傳達情意。

大年初三和伴侶共度情人節之前,詳閱感染控制原則,才能減低傳染風險,身心健康,安全愛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