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藝人雞排妹(鄭家純)指控歌手翁立友性騷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而日前雞排妹在進入翁立友記者會時,身旁的一名隨行男子身穿總統「蔡英文2020競選飛行夾克」,其神秘身分更引起外界的諸多猜測。對此,作家林立青則於臉書發佈貼文,指出該名男子是紅心字會專員,並對其為何現身在現場進行說明。

林立青指出,紅心字是一個從一開始成立就和演員藝人義演活動有密切關係的奇特慈善組織,是司徒建銘服務的組織,但他的專業是媒體、電台以及藝人經紀,過去他曾於媒體任職,後來他看見NGO組織,覺得這樣的工作對社會更有意義,於是投了履歷,進入紅心字會服務。

在進入紅心字會後,為了辦法幫助募款,司徒想著如何讓台灣的藝人一起來從事公益,由於他熱愛追星,於是把腦筋動到了藝人身上:拜託他們代言募款,我來寫新聞稿曝光。他將紅心字會原本想著募款娃娃、存錢筒拿去給藝人簽名義賣,請明星在電台協助推廣紅心字會,或者在年曆、海報、娃娃上簽名來義賣,成為紅心字會的重要收入來源。

而紅心字致力籌辦的受刑人家庭服務,由於社會大眾對於受刑人有極大偏見,相較於紅心字會其他的老人服務、弱勢家庭服務,受刑人家庭的服務至今都很不容易募款成功,對社會倡議也容易受到反彈。但在鄭家純以雞排妹的稱號走紅、知道紅心字會的理念後,成為紅心字會史上第一個合作對象會開直播為受刑人家庭服務辯護的代言人,創下最高Yahoo奇摩拍賣紀錄,也是最常將自己的物品拿到紅心字會公益拍賣的藝人。

自該年始,鄭家純每年必定會將二手衣物捐至紅心字會,至今唯一一張EP是為了紅心字會的公益募款而發的「愛是神馬」;有代言或者是工作較順遂時,也一定捐款支持紅心字會,也為紅心字會公開辯護,並且不只一次為了紅心字會的服務在網路上「開戰」和募款。「鄭家純認識司徒多久,就為了紅心字會捐款多久」。

林立青指出,司徒當天原本是要和其他公眾人物一起辦活動,但臨時就衝過去帶鄭家純離場。看著一個真心願意幫助慈善組織去汙名化的藝人出現,卻被一堆人惡意堵麥問那些問題時,會衝過去保護自己朋友是正常的。「他和鄭家純、紅心字會一樣值得被這個社會更好的對待」。

雞排妹身旁的「2020飛行夾克男」神秘身分,作家林立青道出2人關係。   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貼文

雞排妹身旁的「2020飛行夾克男」神秘身分,作家林立青道出2人關係。   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