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交通部統計,109年10月與11月接連兩個月,每千人車禍死傷人數,台南市都是六都最高。對此,台南市議長郭信良今(7)日表示,市府雖然常爭取中央經費,以求改善交通安全,成效卻不彰顯,等於白費工夫,他建議市府積極檢討,謀求有效的作為。

台南市政府對此表示,台南市109年的交通傷亡事故,依據交通部最新的統計資與108年相較已獲得顯著成效,台南市長黃偉哲每月親自主持道安會報仍持續檢討易肇事路口、路段、肇事原因,指示道安會報小組研擬改善措施,並針對不同族群加強各項交安宣導,期能持續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維護市民朋友的用路安全。

郭信良指出,台南的交通狀況不佳,是市民一致詬病之處;近來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在討論,台南市是個適合移居的城市,但講到交通就令人直搖頭。他認為市府應傾聽民眾的聲音,不要一被人指出問題就只顧著反駁辯解。

郭信良並表示,台南市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不見改善,只見市府頻頻宣傳政績。幾天前市府宣揚109年耗資上千萬進行路口改善及新設行人號誌,要讓行人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然而花出的公帑和交通事故數字一比照,似乎看不出成效。

郭信良認為,市府應針對容易肇事的熱點或路口定期切實檢討,檢討就要有改善,不要淪為形式。例如,若有某些路段每次檢討都榜上有名,就要去思考為什麼一直防制肇事,卻仍然容易發生事故,一定要站在用路人的角度去施政,才能讓民眾有感。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明指出,依據交通部公布最新統計,南市交通事故死傷人數108年1-11月48512人,相較109年1-11月43791人大幅下降9.7%(降幅6都最多);此外,每10萬人口死傷人數108年1-11月為全國最高,至109年1-11月已下降至全國第6,顯示台南市的交通安全狀況已有顯著的改善。

王銘德並表示,針對容易肇事的熱點或路口做大數據分析後推動各種改善相當重要,南市特成立易肇事防制推動小組,從大量事故數據資料中找出易肇事路段後,分析事故撞擊成因後推動工程改善,並由警察局加強事故熱區執法工作。

另外,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工務局等相關單位於109年完成中華東路、中華路、中山南路、東門路及公園路等主要道路的各項交通工程及號誌、標線的改善作業,同時也著重健全行人通行環境,台南市政府編列預算及和中央爭取經費逐年改善,於109年度也完成38處路口的退縮行穿線、設置行人庇護島、調整或新設行人號誌等計畫,共同維護行人安全。

數據分析除了地點之外,也發現高齡事故偏高,本年度也將結合區里社區力量進行高齡事故改善,另外提醒市民朋友,除了不搶快、依紅綠燈行進外,多份防禦駕駛概念才能共同守護你我外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