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自去年1月起從中國境內爆發,疫情延燒全球,至今也已滿週年。同時,今(7)日也是「吹哨者」醫師李文亮逝世一週年的日子,外媒深入當地報導表示,武漢居民都對這位「吹哨者」醫師李文亮充滿感激,直呼他為「抗疫英雄」。

據《路透》報導,在新冠病毒剛被發現、尚未被中國當局承認時,李文亮醫生便率先警告病毒將可能在中國境內爆發嚴重疫情,然而他的發言卻遭當地警方以「散佈謠言」強行帶走訓誡。

李文亮醫師在去年2月1日於個人微博上宣布自己確診新冠肺炎,隨後於7日病逝,對此,大眾紛紛表示哀悼之意,同時也夾雜著怒火。

不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9月頒發「抗疫英雄」殊榮時,卻隻字未提醫師李文亮的貢獻。儘管武漢中心醫院附近的居民表示生活已逐漸步入正軌,但他們仍然尊敬醫師李文亮的吹哨行動。

報導中,可見當地民眾對醫師李文亮的尊敬。一位24歲網拍業主表示他是第一位向大眾警示病毒的人,醫師肯定料想到對自己將帶來怎麼樣的嚴重後果,然而醫師仍選擇說出來了;一位34歲的設計師則說道,自己在官方承認病毒前,便先聽取李文亮醫師的警告,購入口罩存放,「大眾是認同李文亮醫師的貢獻的,或許國家應該給與醫師更高的殊榮,而不是將他的付出視而不見。」;一位8旬老翁認為,即使他仍不知道病毒從何而來,但李文亮醫師仍是不折不扣的「抗疫英雄」。

《路透》記者們於6日試圖造訪醫師李文亮先前工作的醫院,卻遭門口兩位自稱為「醫院保全」的便衣人士擋下,也禁止在醫院門口進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