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1時36分東部外海發生規模6.1地震國家警報連響14次引發質疑聲浪,同一起地震需要連發這麼多次警報嗎?還有人以為是自己手機壞了,怎麼關也關不掉警報聲,對此氣象局表示,由於震央位於較遠海域,且震源深度逾110公里,造成地震速報系統計算誤差,災防告警系統(PWS)連續自動發送,將針對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避免單一事件連續發送預警訊息情事再發生。

今天凌晨規模6.1地震,全台18縣市都有感,但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國家警報聲被嚇醒,臉書《報地震-中央氣象局》粉專也瞬間湧進逾百則留言,有人表示「我是被警報吵醒的,警報比地震可怕 」、「大半夜的被吵醒,真正搖的時候不叫? 」、「無感地區響成這樣還以為是空襲」、「感覺有很多人沒經歷過921?還好這6級是在海外,若在本島,你應該會希望震久一點把你吵醒好逃命~ 」、「PWS不是要該區域地震超過四級(含)才會響嗎?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無法精準判定該區地震、卻仍推播災防細胞簡訊,實屬擾民。又PWS係強制安裝於NCC核可之裝置,用戶無開啟、關閉之選擇權,是否有綁架手機之虞?」,對於國家級警報連發引發民怨,氣象局研判應為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才會造成多次連續發送,將針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以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之需求。

另外此次地震時間與2016台南大地震和2018年花蓮地震發生時間點相近,也引發網友恐慌,氣象局表示此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造成的隱沒帶型的地震,時間點應純屬巧合。

【 第012號 #顯著有感地震 #震度圖 】 ⚠️ 本局有感地震報告之震度,係設置於當地之地震儀器所測得,並以 #地表 為基準。若是民眾位於 #高樓層 或是 #不同建築物內 、 #活動 或 #靜止 時之 #主觀感受搖晃程度...

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發佈於 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氣象局表示此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造成的隱沒帶型的地震,與2016台南大地震和2018年花蓮地震發生時間相近應純屬巧合。   圖/中央氣象局

今天凌晨規模6.1地震,全台18縣市都有感。   圖/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