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部分國家已經開始接種疫苗,對於已經施打疫苗過後來台是否能夠縮減居家檢疫天數,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完疫苗仍有傳染風險,現階段不宜採用這個方式,須考量到台灣境內施打疫苗的涵蓋率,才有可能更改邊境防疫的相關措施。

日前有台商向立委陳情,因為已經在國外打過兩劑疫苗,希望回到台灣可以縮減居家檢疫的天數。對此,陳時中回應,之前就講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現階段仍不宜使用「疫苗護照」,因為打了疫苗不表示沒有風險。國內專家小組也認為,疫苗確實對個人具有保護力,但體內還是有機會帶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陳時中說明,打完疫苗進入高風險地區,的確有保護效果,但是,從高風險地區打了疫苗再進入我們這種低風險地區,對我們來說,反而是威脅,所以不會用疫苗作為邊境防疫的標準。

陳時中認為,還是要評斷國家整體的自我保護能力是否有辦法承擔這樣漏進來的風險,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更改邊境防疫的條件需要看台灣境內施打疫苗的涵蓋率到底多少,初步還是得根據PCR的檢驗結果,再配合調整居家檢疫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