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和總統溫敏(Win Myint)1日遭軍方扣押,翁山蘇姬的重要幕僚溫廷(Win Htein)今(5)日也遭軍方逮捕。對於軍方政變以及擴大逮捕前政府官員,緬甸一所大學約200名師生展開抗議行動,高喊拒絕獨裁統治。

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新聞聯絡人齊托(Kyi Toe)證實,黨內領袖之一溫廷昨天離開奈比多(Naypyidaw )前往仰光,今天在他女兒的家中遭到逮捕,目前被扣留在奈比多的警察局。

79歲的溫廷曾因持反對軍事統治入獄服刑多年,被視為翁山蘇姬的得力助手,他在被捕前曾表示,發動軍事政變並「不明智」,軍方領導人「已把國家帶往錯誤的方向」。

緬甸的這場政變,終結了過去10年的民主政治,重回軍事統治,招致全球譴責,怒火也在國內引爆。位於仰光的達貢大學(Dagon University)數百名師生今天在校園內發動抗議,他們戴著紅絲帶並擺出三指手勢,高唱革命歌曲,揮動全國民主聯盟代表顏色的紅旗。

法新社報導,一名大學講師表示,身為一名公民,完全無法接受此次軍事政變,「我們必須拒絕獨裁統治。」另有學生怒喊「絕不會讓我們這一代在這樣的軍事獨裁統治下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