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支付創辦人胡亦嘉為了託付寶爭議,數度槓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銀行局昨(4)日宣布,街口支付辦理資金貸與有內控缺失,開罰180萬元,並停止胡亦嘉董事職務一年。胡亦嘉今(5)日放話,絕不接受金管會處分,擬向監察院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彈劾,以及提起民事與刑事訴訟。

金管會指出,街口支付2018年開業後,就和母公司街口金科借貸資金20次,約7.75億元;2019年金管會進行金融檢查,發現街口支付缺失並要求改善,但同時身兼街口金科、街口支付董事長的胡亦嘉「無視金融監理」,仍然准貸、指示撥款8次,約2.92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澤指出,「開業以來的這些案件,都沒有提報董事會來決議通過,貸給母公司的這些,也超過他自己的內部總額限制。」

金管會並於昨日宣布,街口支付是母公司增資給子公司,又再把借款借給母公司,一套資本提供2家公司使用,讓子公司承擔過高財務風險,導致街口公司內控失靈。對此,將處公司180萬罰鍰,並停職胡亦嘉的執行董事職務1年。

胡亦嘉指出,金管會並無在2020年的金融檢查做出任何糾正或裁罰,「那為什麼要在事後,對這件事情做這麼重的裁罰呢?」他認為,金管會明顯以極度濫權的手段對街口做不公平的對待,明顯是對人不對事,已喪失主管機關最基本的原則、不配再做為權力無限的主管機關。

胡亦嘉因此放話,將向監察委員黃天牧提出彈劾;而金管會對街口造成的任何損害,則訴諸民事與刑事訴訟。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