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明將投票,一度外傳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5日)晚將南下助陣,但與趙少康的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跨保證,趙少康一定不會去之後,趙少康今也出面稱,現在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制度並不合理,呼籲這波罷免後「是不是可以停了」,應先讓制度回到正軌。

趙少康指出,國民黨當然想把罷免弄挺萊跟反萊,罷免王浩宇就是這樣罷的,但現在的選罷法並不合理,選罷法對於單一選區(如立委)選上的人,罷免條件太簡單,但對於複選(如市議員)的人罷免條件又太嚴苛。

趙少康舉例稱,當選議員可能只要1萬多票,但要罷免卻需要7、8萬票,這很奇怪,而當選立委可能要10萬票,卻只要8萬票就可能被罷免掉,選上市長可能要50萬票,但罷免可能只要40萬票,這又不合理。因此他主張,罷免門檻應該回復到最早的(選區總選舉人數)的一半門檻,而不是只需要4分之1,否則罷免只要25%的人去投票,而同意票過半,相當於全體的12.6%就會被罷免,但要當選單一選舉公職卻要獲得50%的支持,怎麼罷免這麼容易,這其實不太合理。

趙少康表示,國民黨現在要罷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但相較之下,要罷免黃捷還比較困難;而民進黨也可以發起罷免,針對國民黨幾個人來罷免,這樣冤冤相報沒有完,所以他覺得,這波(罷免)完了是不是可以停了,先去把選罷法修為正軌比較合理,我們的立法常是即興式或報復式立法,這非常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