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長期惡意打壓我國,深受台灣人民厭惡。我外交部4日才宣布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後,竟遭中國施壓蓋亞那當局,並以「溝通有誤」為由終止「台灣辦公室」相關協議。對此,立場親共連番嘲諷我國的亞洲週刊稍早大開嘲諷,還製圖酸「台灣斷交部好大喜功」。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國敦促喬治城當局「修正錯誤」之後,蓋亞那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突然終止與台灣簽署的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蓋亞那外交部表示,它將撤回該協議,並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蓋亞那在聲明中指出:「蓋亞那政府與台灣沒有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由於所簽署協議溝通有誤,這項協議自此終止。」

儘管台灣政府嚴正抗議中共,重申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是持續深化與全球友好國家實質合作的證明,也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中共根本無權置喙。但中國外交部汪文斌仍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設任何官方性質機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負面影響。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行徑都是絕不會得逞」

而正值我國遭惡意打壓之際,日前嘲諷蔡英文「慈禧太后」、立場親中的媒體亞洲週刊加碼落井下石,還製圖說文解字嘲諷並在臉書寫下:二月四日,蔡英文在臉書興高采烈地宣布,在外交人員的努力下,正式跟蓋亞那共和國(Guyana,另譯:圭亞那)簽署設處協議,設立「台灣辦公室」,形容是外交突破,台灣繼續走向世界云云。二月五日,蓋亞那當局發表聲明,指出該國遵守「一中政策」,並取消與台設處的協議。世界的變化,認真莫測。(注意:蔡英文臉書粉專已刪除該帖文)

對此,不少網友也在臉書留言:「膨風水雞刣無肉。政府除了花人民血汗錢大內宣、養網軍外,就是放假消息打臉自己。又是國民黨從中攪局讓蓋亞那翻臉,1450網畜可以出征洗版了」、「2020年底,我一度以為台美快要建交了」、「為何要刪文?按照往例不是應該嚴正譴責中國打壓嗎?」、「義和團治國最佳證明」等語。

亞洲週刊備份蔡英文稍早臉書貼文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