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日前查獲三重某家具行司機,趁夜色昏暗亂丟廢棄沙發於路旁,全程已被環保局架設監視器錄影蒐證,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可處一年至五年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環保局提醒,年關將近,春節前大掃除如要丟棄廢棄家具,務必向清潔隊電話預約登記,並依預約時間及地點交付排出,若未預約即排出,恐引發破窗效應造成環境髒亂,將依廢棄物清理法最高開罰6000元。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三重區清潔隊日前在三重區雙園街一帶,查獲一名家具行送貨司機,趁夜間昏暗視線不佳,將廢棄沙發隨意棄置路旁的家具預約點;另外在碧華街的預約點,同樣有家具業者魚目混珠,將廢棄床墊、床架棄置混入民眾另案已完成預約的家具內。這些非法行為,全程已被稽查員事先掌握,並架設移動式監視器錄影蒐證,後續將依其違規情節,以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移送法辦,事後家具行也坦言因貪圖便利,未經正常程序清理,對於違法行為深感抱歉。

程大維說,民眾未經預約就亂丟的物品種類繁多,包含沙發、床墊、床架及桌椅櫃等,環保局一定會追查亂丟的源頭行為人,並據以告發處分。稽查員就曾在中和區的永貞路查獲收納櫃有銀行對帳單,經比對發現確實是該戶民眾所為,另外也查獲民眾趁機丟出家中裝潢拆解的木質隔板;而土城區清潔隊日前也在延安街一帶,亦有民眾未經預約逕行將大量的裝潢廢棄物棄置巷內的預約點,衍生車輛無法出入的交通問題,環保局皆依廢棄物清理法告發,最高開罰6000元。

另一類常見違規樣態為,業者未領有清除處理許可證即清除處理廢棄物,將收來的垃圾包或家具隨意棄,對環境影響重大,且有刑事責任,環保局蒐集相關證據後,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移請檢調單位依法偵辦,依法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且對於屢犯之行為人也會要求檢調單位從重處刑。

環保局表示,年前垃圾量大,不肖業者鋌而走險,隨意棄置的機會增高,各區清潔隊除全面加強清運,亦於違規棄置熱區加強錄影及站崗取締防堵,另也透過FB社團及LINE群組通報掌相關資訊,並於第一時間前往查處。經統計今(110)年農曆年前,環保局已查獲47件未預約即棄置的違規案件。

環保局表示,今年自1月起,已持續透過宣傳單、里長廣播等方式宣導大型垃圾提早排出,並請民眾務必提前撥打廢棄大型家具免付費專線0800-010-857(鈴一鈴幫我清)預約清運,以利清潔隊於農曆年前完成,如果較晚預約的案件將安排年後清運。

此外,家中如有不須使用但外觀良好且功能正常的家具或家電,則可連絡環保局「幸福小站(專線:02-89520755)」,將安排專人到府收運媒合予弱勢家庭,詳情可至「幸福小站」官網查詢。

 

環保局查獲三重某家具行司機,趁夜色昏暗亂丟廢棄沙發於路旁,全程已被環保局架設之移動式監視錄影蒐證,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必定追查隨意棄置廢棄物的源頭行為人,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提醒,年關將近,春節前大掃除如要丟棄廢棄家具,請務必向清潔隊電話完成預約登記,切勿隨意棄置。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