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去年國家公園共發生186件山域意外事故,較前年增加61.74%,原因可能是與山友經驗不足及缺乏準備有關。春節連假到來,許多山友會登山親近自然,內政部今(5)日特別提醒,務必做好行前準備,注意登山安全,因為登山最重要的事,是平安下山。

強化行前準備 維護自身安全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109年1至12月申請核准進入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共有29萬5,731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多7萬1,854人,增加32.1%。在國家公園發生的山域意外事故共有186件,較去年同期多71件,增加61.74%,增加主因為「創傷」、「迷路」、「高山症」與「墜谷」,推測可能是山友經驗不足及缺乏準備有關。

內政部提醒山友,從事登山活動前,應強化「風險認知」、「資訊蒐集」、「行前訓練」、「裝備整備」與「禮儀秩序」等行前準備事項。雪季期間,除了基本的頭燈、哨子以外,請記得投保登山綜合保險,請醫生開立高山症藥物,攜帶具定位功能的通訊設備,若到了降雪山域,也應記得攜雪地三寶:岩盔、冰爪及冰斧(或登山杖等)。

此外,從事登山活動記得啟動「天候三層檢核」措施,第一層為登山隊伍出發前,先妥善了解天候狀況並關注交通、氣象等網站訊息,提前了解山區情況;第二層是登山隊伍抵達登山口時,可由領隊與登山成員一起檢查裝備,並討論遇到不良天候時的處置措施;第三層則是設定折返點,若在山區遇惡劣天候時切勿冒險繼續上山,適時設定折返點下撤,以避免受困山區遭致危險。

落實無痕山林 維護環境秩序

為避免登山活動造山林環境的衝擊,營建署提醒登山期間應落實「無痕山林」精神,包含:1.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2.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3.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4.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5.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6.尊重野生動植物、7.考量其他的使用者等七大準則。詳細行動概念內容可參考台灣山林優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