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苗缺乏相關實驗數據,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4日)警告,如果中國疫苗效果不佳,恐會造成病毒變異;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要求中國與俄羅斯必須公開疫苗數據,否則無法在歐盟獲得批准。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疫苗的問題是科學問題,並不是意識形態,批國民黨與國台辦一搭一唱,「這些人才是用紅色中國意識形態,無視科學證據,罔顧台灣人民防疫安全和健康的台灣蛀蟲。」

王定宇指出,中國疫苗的問題是缺乏試驗數據,第二、第三階段人體試驗數據都沒有揭露,這是科學問題、疫苗安全問題、防疫安全問題,不是政治意識形態,質疑「難道歐盟也是意識形態阻擾中國疫苗嗎?」

對於國民黨與國台辦經常拿疫苗做政治操作,王定宇批他們放話要幫台商注射、ㄧ搭一唱說中國疫苗贈送台灣是兩岸潤滑劑、要求開放中國疫苗、說不要歧視中國疫苗、打中國疫苗可以縮短隔離天數等,這些人才是用紅色中國意識形態,無視科學證據,罔顧台灣人民防疫安全和健康的台灣蛀蟲。

國民黨智庫3日召開記者會,談到中國疫苗,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疫苗是一線希望,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更曾在臉書質疑台灣無法取得疫苗是民進黨因意識形態及沈迷於大內宣所生之戰略重大失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