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的軍事醜聞拉法葉軍購弊案轟動一時。前總統陳水扁曾宣示對於此案「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不過至今仍未釐清案情。而以故台灣軍火商汪傳浦仲介台灣與法國之間的近30億美元(約新台幣839億元)拉法葉艦採購案,違法收取本金加孳息將9.6億美元(約新台幣268億元)的回扣,落跑國外死在異鄉。但台北地檢署並未鬆手,成功凍結海外贓款,4日傳出瑞士同意先行歸還2.66億美元(約新台幣74億元),同時解凍其餘的近7億美元(約新台幣193億元)恐將全數流回汪家。

台北地檢署追查拉法葉艦案不法所得,聲請沒收汪傳浦犯罪所得9.6億餘美元;最高法院2019年間裁定准許沒收追徵犯罪所得本金3億1253萬餘美元確定,本金1億7465萬2895.28美元以及孳息部分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裁。而汪傳浦將高達9.6億美元的贓款,分別存在瑞士、列支敦士登、盧森堡、奧地利、澤西島、曼島等六國銀行,過去因為台灣國際處境艱難,追討不易,瑞士司法機關如今終於同意歸還部分贓款。

瑞士司法部4日發表聲明指出:「在這宗巡防艦採購案,瑞士將歸還將近2.66億美元給台灣。」聲明提及,那些錢是1991年購買6艘拉法葉級巡防艦交易中支付的「非法佣金」。瑞士司法部也強調,台灣法院2019年底裁定「確定那些資金為非法來源,並下令沒收那些資金,為這次額外歸還2.66億美元鋪路」。法務部證實此消息,但尚未收到正式公文,無法確認詳細內容為何,一旦收到瑞士方面來函,將轉交北檢辦理。

台灣1991年以近30億美元向法國採購六艘拉法葉艦,28年前弊案爆發,汪傳浦潛逃海外並將犯罪所得匯至他及妻子葉秀貞與4名子女在瑞士等國的帳戶。北檢為了追討相關贓款,透過法務部向各國請求司法互助,成功凍結9.6億美元,2019年獲最高法院裁准先沒收3億1253萬美元。汪傳浦6年前去世,其妻與子女滯留海外,仍不斷委託律師跨海提告,要求解凍財產。然而,外傳瑞士司法部宣布,除了歸還我國2.66億美元之外,其餘凍結的近7億美元因無法證明與貪污有關,將行「解凍」,這筆鉅額贓款恐將因此流回汪家人的帳戶內。

最高法院前年裁定沒收已故軍火商汪傳浦妻小海外帳戶,本金3.12億美元(約新台幣約94億元)確定,檢方啟動國際司法互助,洽詢瑞士返還,瑞士4日同意歸還近2.66億美元給台灣,剩餘的近7億美金因無法認定是貪汙所得,瑞士聲明將解凍返還汪傳浦家族,檢方與汪傳浦家族雙方都不得再提抗告。對於仍有大筆金額可能解凍流回汪家帳戶,曾參與追討的檢察官無奈表示,瑞士司法部可能是參考台灣判決的認定,其他有關幻象兩千等涉及佣金部分,因我方未提出進一步證據,瑞士司法部可能因此未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