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指控,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內的維吾爾族女性,遭到了集體輪流性侵和酷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隨後發布影片抨擊BBC嚴重違反了新聞職業道德,他怒嗆:「對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任何責任,只讓故事符合西方受眾的口味和想像,這是哪家新聞學院交給BBC記者的?」然而,他也坦承無法證明受害新疆婦女所言非真,辯稱「什麼樣的證據能拿到輿論場上去證明這樣的事沒有發生過呢?」,只是馬上就有中國網民回答他:「那你們就多放些記者進彊採訪把事實告訴大家不就行了嗎?」

胡錫進在影片中駁斥,大規模輪流性侵在今日之中國根本沒有發生的空間,這樣的集體性膽量完全不可思議,此種罪惡長時間得以隱瞞的機率是零,行此惡者面臨重刑乃至極刑的不可承受風險,根本沒人會相信。從新疆出境的人很多,西方媒體很希望借助他們的嘴,編織有官新疆的「勁爆故事」對於層出不窮非常離奇的講述,有理由懷疑是境外反華勢力教唆那些人配合炮製的,胡錫進痛批BBC「這種『反人類犯罪』的指控,怎能夠如此輕率地通過記錄口述、不加任何證實就發出去呢?」還問「這是哪家新聞學院教給BBC記者的?」

胡錫進續指,現在一些媒體以造謠的方式逼中國新疆政府闢謠,這種做法極其惡毒,他反問:「比如BBC的上述報導宣稱,的婦女在教培中心裡被蒙面者性親乃至集體性侵,什麼樣的證據能拿到輿論場上去證明這樣的事沒有發生過呢?」並宣稱:「新疆為打擊恐怖主義暴力活動並恢復秩序付出巨大努力,並且實現了和平穩定的重建,恢復了各族人民的正常生活。這當中傾注了執政者的巨大政治善意,以及責任擔當,而西方輿論將這一切污衊為『種族滅絕』,這樣的報導嚴重『反新疆各族人民』」。

《環球時報》同時也發表一篇內容幾乎一模一樣的社論,其中提到:「中國哪有那些西方輿論精英說的那麼壞,這是社會主義國家!就看看中英兩國在新冠疫情期間踐行人道主義的不同表現,那些BBC記者把中國描述成人間地獄,而英國和西方是人權的天堂,他們這樣寫報導難道不臉紅嗎?他們的常識性感知能力跑到哪裡去了?希望BBC等西媒裡那些炮製『新疆傳奇』的人走出道德自戀,也有勇氣走出他們與政客共同編織的對華輿論鐵幕,恢復新聞從業者​​最基本的求實與客觀。」

對此,中國網民紛紛留言表示:「為什麼老喜歡詆毀我們偉大的時代?」、「BBC怎麼一點都不關心英國病毒的變異再變異?」、「bbc就是街邊小報,編造謊言的報紙」、「環球時報吊打BBC這是世界公認的事實,真正的記者只有中國有」、「其實我們可以誣陷BBC,讓他們自證清白,對,就是誣陷它」、「我們就說bbc內部集體亂倫就好了」、「中央電視台不能指控英國政府性侵人民嗎,讓他們也解釋」、「恐怖分子思想改造中心。這玩意兒中國真不應該搞,就讓他們去英國炸死幾個,說不定能炸到bbc記者。」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那你們就多放些記者進彊採訪把事實告訴大家不就行了嗎?」甚至有人坦言:「我覺得有些是真的也不奇怪,第一,網民經常說,政策到了執行就變味,第二,國內的部門也常有讓人髮指的行為出現,第三,新疆一直是一個敏感的地方,本土民族和漢族差異巨大,矛盾一直存在,所以新疆問題很複雜,再加上凡事皆維穩的特色,估計有很多連老胡都無法想像的事情發生」更有人建議:「國家關閉長城防火牆。讓新疆維吾爾族人能夠上臉書推特為國家闢謠。」

還有人說:「胡編別太激動,你能造謠,別人也能。至於是真是假,找新疆人現身說法就行。另外不是不行允許境外記者進疆採訪嗎?都沒法採訪?他們怎麼憑什麼亂猜?解決起來也簡單,允許這些境外媒體去採訪就行。我想只要讓他們去採訪,他們應該會報導真相的」,但隨即遭一名自稱「新疆人」的網民謾罵:「沒有這些事,我們新疆環境是美麗的,人民是美好的。你和BBC一樣惡臭。其實你完全可以自己來採訪,會比看BBC的報導更真實?為什麼不來,不就一張火車票飛機票的事?因為你想要的不是真實,你就想攪屎。」

BBC報導引述中國再教育營的前守衛,及曾被囚禁在營中的新疆婦女控訴,再教育營內存在有系統的性侵、性虐待、刑求,施暴的男子是警察、公安或其他外來男人,他們會付更多錢,挑選年輕漂亮的維族女性來洩慾,甚至還逼迫百名女囚看著多名警察輪暴一名年僅約20歲的女子,尖叫聲響徹整個營區。有受害新疆婦女告訴BBC,在營中遭到多名中國男子性侵,還被電擊生殖器官,讓她看清中共惡行下的最終目標就是「摧毀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