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投票將於周六(6日)進行,但從中選會公告的黃捷罷免理由書,罷捷團體共列出5項罷免理由,其中一項疑似引用《港區國安法》第21條條文「違法介入港暴進行物資募集,對中態度嚴重雙標」。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4)日表示,「相信所有愛好自由和平人士都不會認同此一惡法,更不會支持適用在台灣。」但有關罷免案的部份,陸委會尊重中選會的權責,沒有評論。

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對於媒體提問,做了以上表示。

邱垂正指出,罷免理由疑援用《港區國安法》欠缺民主合法程序,該法已嚴重傷害港人的基本權益,動搖香港民主,更影響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影響區域安全,造成國際社會不安,相信所有愛好自由和平人士都不會認同,更不會支持該惡法適用於台灣。

至於中國先前指稱台灣人施正屏、蔡金樹、李孟居等是台諜一事,邱垂正表示,迄今陸方並沒有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如有家屬提出赴陸探視請求,政府一定會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