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某報導內容為不實報導。因該報導內容出自於「主筆室」,並以「不普篩 疑雲重重」為標,舉出2個比對數字斷定台灣在2020年有隱匿武漢肺炎已成社區傳染之實。陳時中特別指出該報導不實之處,並引用了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研究圖表做一佐證,昨急診室醫師謝宗學也在臉書上表示支持這項看法。他更特別指出,「有哪一個國家的衛福部長會天天開記者會讓記者問千奇百怪的問題問到飽?還不斷被質疑不夠透明或隱匿疫情?」

某報導以「不普篩 疑雲重重」為標題,指出去年肺炎、流感死亡人數比前年激增近6000人,全因政府沒有普篩,讓得到武漢肺炎的民眾被歸類在肺炎流感死亡原因之下,對此陳時中特別指出,這個報導引用了2處不同資料庫做比對,才會有數字上的差距,並強調去年流感肺炎死亡人數不但未增加,反而有下降的趨勢,也引用了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圖表做一佐證。

昨急診室醫師謝宗學醫生也在臉書上表示支持這項看法,他更特別指出,「有哪一個國家的衛福部長會天天開記者會讓記者問千奇百怪的問題問到飽?還不斷被質疑不夠透明或隱匿疫情?」謝宗學表示,自上週起就有人在他的粉絲團留言洗版,並引用該篇報導,「內容指稱台灣 2020 年因肺炎死亡人數增加,疑似隱匿疫情等,因為該篇報導引用數據來源不明,加上反覆洗版,我封鎖了那幾位網友。」

而經昨天記者會陳時中的澄清,謝宗學認為自己的疑惑被證實,他也引述中央社訪問高志文內容指出,高志文的研究內容用嚴謹科學方法,結論清楚推出台灣在 2020年標準化死亡率沒因武漢肺炎增加,肺炎和流行性感冒死亡率達10年新低。他表示,每個媒體都有各自的立場,「……若出發點都是為了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處理新聞方式的不同,只要是基於事實,做出各自的解讀,我都可以接受。」

但他認為,台灣卻有某幾間媒體,似乎專門在爲特定專制國家服務,「常用不實的數據製造假新聞,製造仇恨,企圖分裂、貶低自己的國家,同時不斷吹捧特定專制國家,總是希望台灣疫情爆炸、瘟疫橫行、國民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謝宗學表示,過去一年,台灣人可以正常的生活在台灣,不用擔心親友突然被病毒奪走生命,不用擔心屍袋、太平間、焚化爐不夠用,不必封城被關在家中、經濟正成長,「這樣的防疫成績放眼全球,根本屌到翻天好嗎?此外,有哪一個國家的衛福部長會天天開記者會讓記者問千奇百怪的問題問到飽?還不斷被質疑不夠透明或隱匿疫情?」

他指出,他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如果台灣真的有非常多例的隱藏病例,「社區早就爆發可怕的大規模疫情」;而部桃只是一個人將病毒帶出隔離室,就造成這麼多人染病,「現在平靜如常的生活中,怎麼可能存在大量隱藏病例?」

而高志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特別指出,去年台灣防疫曾被質疑,因台灣沒有針對社區普篩,有人認為這樣社區就會有潛藏病例,死亡個案可能被以肺炎、流感通報,因此低報武漢肺炎發生率。但高志文與其他學者合作研究卻證實,2020年台灣每10萬人全死因死亡率為399.8人,與近年下降趨勢相符,低於2019417.6人,且下降比往年稍多一些。

另,高志文的研究也指出,台灣每10萬人肺炎和流感死亡率為48.7人,低於2019年的56.8人,且為過去10年最低,顯示台灣全死因死亡率沒受武漢肺炎影響而增加,連症狀類似、最可能被歸因的肺炎和流感死亡率都偏低,亦即代表台灣沒有隱匿疫情可能。

而高志文先生的研究,被刊登於全球前5大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駁斥不實報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高志文先生此項研究,被刊登於全球前5大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