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在去年12月4日發生邊坡大規模坍方,卻因連日滂沱大雨加上低溫,初期搶修是難上加難。台鐵局花了10天搶通東正線,西正線則歷時61天,終於在昨(3)日恢復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9度親赴現場視察,通車後也開心在臉書上分享紀錄短片,向每一位勞苦功高的鐵道英雄致敬!

林佳龍感性的表示,一度以為瑞芳的雨是不會停的,但眾志成城,總算盼到了雨過天晴。61天日以繼夜,趕在年前,給每一位乘客平安順暢的返家路。他回憶,記得去年12月4日走山當天,雨勢大到雙眼幾乎睜不開,雨水夾帶土石成為泥流,現場一片瘡痍。

連日滂沱大雨加上低溫,使得初期工程進度並不順利,但台鐵與施工團隊沒有放棄,林佳龍指出,他們泡在水裡,日夜輪班,趕在第10天搶通東正線。而靠近山坡側的西正線,除了清除土石、修復邊坡,也建立起監測系統確保施工及行車安全,61天後,恢復雙線雙向通車。

但通車不是結束,後續還有上邊坡自由型格框、噴凝土及岩栓、坡面排水溝、微型樁建置等,預計6月中完工。林佳龍特別感謝台鐵同仁使命必達,與所有參與搶修的團隊一起完成這個極為艱困的任務,「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