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為打擊收賄、侵占等不良行為,制定了「騰訊高壓線」的反舞弊制度。昨(2)日騰訊宣布,公司調查部發現100多人違反相關規定,已全數開除並且永不錄用,另有40多人被移送給公安,此外還有37家公司被列入永不合作清單。

騰訊所規範的「高壓線」包含:弄虛作假、收受賄賂、洩露機密、不當競爭、利益衝突、以及違紀等6個項目,規定員工一旦觸及此界線,公司將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一律解聘處理,永不錄用。

騰訊的反舞弊調查部發現,從2019年第四季度至今,違反「騰訊高壓線」的案件逾60起,總共有100多人因此被辭退,40多人因涉嫌犯罪被移交給公安機關處理,其中涉及職務侵佔、收賄等違法行為,包括多名管理階層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為供應商或是外部公司謀取利益。騰訊還另外列出37家公司永不合作的實體清單,包括上海雨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

近幾年中國各大的科技公司加強取締公司內部的貪腐行為,像是阿里巴巴的文化娛樂集團總裁楊偉東因涉貪被警方調查,電商平台如拼多多、美團,以及搜尋引擎百度也在去年發表反腐通報,對外公開員工貪腐犯罪的行為,美團便在2020年內將33名涉案人士移交給公安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