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表示,根據最新氣象及空氣品質預測資料顯示,昨日起受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加上今(3)日東北季風減弱擴散條件轉差,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情形可能會持續數日,環保署也和桃園在內的14縣市啟動防制措施,減少本地汙染。

環保署說,從外島的馬祖,以及台灣北端的富貴角與萬里測站監測數據來看,PM2.5濃度從昨日下午2點就開始逐漸上升,最高值已分別達到81、55及59微克/立方公尺,顯示境外污染的影響已經逐漸增強。

環保署表示,自1月下旬以來本土汙染與境外汙染不斷累積,環保署也與地方政府積極應變,截至昨日晚間12點,已協調台中,麥寮及興達等燃煤電廠降載電量達2.68億度,換算硫氧化物減量59.5公噸,氮氧化物減量59.5公噸,懸浮微粒減量3.2公噸。

地方政府方面,全台共有桃園等14縣市執行區域防制措施,其中有10縣市成立指揮或應變中心統整應變作為;合計共執行稽查344家工廠、179家工廠配合減排、道路洗掃達2,574公里、路邊攔檢22,898輛,以及露天燃燒、營建工地、餐飲業、河川裸露地等多類型逸散汙染源的巡查。

環保署強調,西半部未來3天仍受到境外傳輸及汙染物累積的影響,環保署與地方政府會持續掌握空品趨勢,即時因應及通報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