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68歲食物中毒病患自部桃轉至其他醫院治療後,日前傳出因肺炎原因死亡,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個案採檢結果為陰性,具體死因及疫情狀況由中央統一說明。他另提到,部桃專案清零計畫,目前都依照進度將於2月5日完成採檢,之後若無風險,部桃才會重啟營運,為確保市民與病人就醫權利,市府將於下周一再召開11家主要責任醫院春節聯防會議,確定各醫院的醫療能量。

鄭文燦指出,部桃專案4300多人須於2月5日完成採檢,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另外一個是部桃清零專案有2088位,包括外包人員同樣也要在2月5日完成PCR的核酸檢測;部桃專案目前在採檢方面非常順利,市府在南北各設一個採檢站,一天最大採檢容量可以到達600人,預估2月5日前完成沒有問題。至於部桃清零計畫是2月3日到2月5日,3天要完成核酸檢測,如果沒有風險,部桃才會啟動恢復營運的計畫,衛福部及部桃會做好充分的準備,市府也會全力協助。

針對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為確保民眾就醫權利,有關11家主要責任醫院急診、門診跟住院量能,市府於下周一(2/8)下午召開春節聯防會議,與各家醫院協調盤點醫療能量。

「防疫如同作戰,即時有效的對策一定要徹底執行」鄭文燦表示,這次部桃專案涉及的人數非常多,所幸有「即時採檢、即時疫調、即時消毒、即時隔離」有4個即時在1天到2天之內全部完成,讓可能傳播鏈得到圍堵,這是非常重要的經驗。

另外,鄭文燦也提到,「全民戴口罩、全民勤洗手、社區大消毒」3項對策也讓社區的風險降低,證明防疫團隊的努力是有價值的,不過目前防疫還沒有畫下句號,過年前要求所有防疫團隊堅守崗位、要注意到每個細節,不要有任何防疫的破口,要繼續保持防疫韌性,繼續往前走。

鄭文燦表示,部桃專案及清零計畫,目前都依照進度將於2月5日完成採檢,之後若無風險,部桃才會重啟營運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