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新政府陸陸續續對中國問題進行表態,而面對美國在中國問題持續採取的強硬態度,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喊話:「美國應停止介入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領土及主權事務」,並對兩國關係能逐漸走向正軌,創造沒有衝突、對峙的雙贏局面表達了期望。

綜合外媒報導,今(2日)在國家委員會舉行的美中關係網路論壇中,在提到美中關係時,楊潔篪強調中國並沒有要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國的打算。但是對於美國近幾年對中國祭出的多處限制與禁令,楊潔篪也表示:「沒有力量可以阻礙中國發展」。

而對於美國近年來與中國在軍事上的對抗,楊潔篪則表示,中國希望美國能夠捨棄,並且期望中美的合作能夠再次回到能夠預測且有建設性的狀態,使兩國關係回到正軌。至於台灣、新疆、西藏問題,他則重申,這些議題將令中國的核心利益受到侵犯,「應停止介入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領土及主權事務」。

拜登上任後,美國的行政機關高層就發生了人員的巨大變動,對於外界關注其對中問題所持態度的關注,拜登在上任後對中國所持的態度及應對,也奠定了美國未來對中的強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