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在去年12月4日發生邊坡大規模坍方,雖已於12月14日恢復東正線單線雙向通車,但西正線仍持續搶修。今(2)日,歷時61天風雨無阻的作業,台鐵局終於宣布西正線將在明(3)日恢復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早上也第9度親臨現場視察,除慰勞辛苦的台鐵同仁們,更感謝土地公一路保庇。

歷時61天風雨無阻、不畏天寒,日夜輪班的全力搶修,台鐵瑞芳猴硐段西正線確定能在明日恢復通行,比原先預估的時間還要早4天。林佳龍感性在臉書發文表示,「謝謝台鐵與工程團隊,大家都辛苦了」。

今早林佳龍九訪猴硐關心施工進度,整備西正線通車。他描述現場作業情形,大型砸道車正在西正線軌道上運作,一邊行駛一邊將軌框抬升夯實道碴,接著同仁還要以人力一鏟一鏟的補實軌枕旁的道碴,且還需以軌距尺測量,直到軌道高低、水平等都符合要求,路線才會平順。

儘管工作環境惡劣,必須時時注意、閃避東正線上的列車,但同仁仍時刻堅守崗位,並且提早完工通車,這也讓林佳龍不禁感嘆,「確實的反覆著這些步驟,真的非常辛苦。」

而東北角的天氣是工程進度順利與否的關鍵,當初瑞芳-猴硐就是因為連日大雨造成坍方,林佳龍提到自己每次去到現場,都會到旁邊的土地公廟跟阿伯公祈求天晴。而這次一確定明天就能通車,他也馬上跟台鐵同仁一起酬謝土地公,感謝土地公保庇。

林佳龍指出,台鐵目前已經完成軌道鋪設、電力線及號誌復原作業。今天將陸續完成電力線通電測試及邊坡掛網噴漿工程,3日零時開始試運轉測試,預計清晨5時正式恢復雙線雙向通車。他強調,這次提早在春節前完工通車,也為往返東部的疏運帶來很大的幫助,提供民眾春節期間更便利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