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例境外移入個案(案913),因該個案曾於日本確診並經過9採陰後返台後又確診,引發不少人質疑該案是否於台灣受到二次感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針對該案表示,從Ct值來看病毒量並不高,並強調「這應該不是二次感染啦。」。

據昨指揮中心公布資料顯示,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1月至日本工作,因工作地有確診者,個案於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今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結果皆為陰性。指揮中心指出,個案於1月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

而該個案於1月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因此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個案1月24日檢疫期滿後至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月29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Ct值為36。已掌握接觸者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林氏璧認為,案913的Ct值36, 表示病毒量甚低,因此他判斷該案例現在出現的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應是其他病毒感染,並不是因為武漢肺炎感染,「否則已經有症狀了測到的Ct值不應該這麼高。」林氏璧認為,該個案就是處在陰陰陽陽,時陰時陽的狀態,去年12月得到後到現在還在2個月內,驗到的都是病毒屍體,已經沒有傳染力了。他認為後續還可以再測該個案的病毒量,若不會數字越來越高,而且抽血已經有抗體產生的話,「就是舊的感染罷了。 」他最後強調,「這應該不是二次感染啦。」